隨著企業社會責任日益受到重視,ESG投資已成為全球投資者關注的焦點。

ESG投資,即環境、社會與公司治理(Environment, Social, and Governance)投資,是一種將企業在環境保護、社會責任與公司治理等方面的表現納入投資決策的方法。

ESG永續學堂將為您深入剖析ESG投資的內涵,揭示其對企業與投資者的重要意義。

一、環境保護:綠色經濟的基石

環境保護是ESG投資的核心要素之一,涉及企業在節能減排、資源利用效率、生態保護等方面的表現。投資者將更傾向於支持那些在環境保護方面有良好表現的企業,以促使市場主體自覺承擔環境責任,推動綠色經濟的發展。

二、社會責任:共建和諧社會的動力

社會責任在ESG投資中同樣具有重要地位,包括勞工待遇、人權、社區參與等方面。企業需要在保障員工權益、提高勞動條件、與社區共建和諧關係等方面取得顯著成效,以贏得投資者的青睞。

三、公司治理:高效運營的保障

良好的公司治理是企業可持續發展的基石。ESG投資強調企業治理的透明度、負責任的領導、有效的風險管理等方面。只有在公司治理水平不斷提高的基礎上,企業才能夠在環境與社會方面實現可持續發展。

四、ESG投資的意義與價值

促進企業可持續發展:

一、ESG投資督促企業在環境保護、社會責任與公司治理等方面投入更多資源,形成良性循環,使企業取得可持續發展的競爭優勢。

二、提升企業品牌形象:對環境、社會和公司治理表現出色的企業,往往更容易吸引消費者、合作夥伴以及員工的青睞,進而提升企業的整體品牌形象。

三、創造長期投資價值:研究表明,具有良好ESG表現的企業往往具有更高的業績穩定性和長期投資價值。投資者通過將ESG因素納入投資決策,有望實現更高的風險調整後回報。

四、促進社會經濟的可持續發展:ESG投資有助於引導資本流向環境友好、社會責任和治理良好的企業,進而推動整個社會經濟體系朝著可持續發展的方向邁進。

ESG主要從三個方面對企業進行評價:

  1. 🏡環境方面: 主要考慮企業對環境的影響,如企業在生產過程中如何管理和控制各類污染物的排放(包括自身生產經營產生的直接污染和帶動上下游產生的間接污染)以及對廢物的處理方式等
  2. 🤝社會責任方面: 主要考慮企業對社會造成的各種影響,如員工管理、福利與薪酬、員工安全、與上下游供應商及服務商的關係、產品安全性等
  3. 🏦公司治理方面: 主要考慮公司組織架構、股東和管理層的利益關係、是否存在腐敗與財務欺詐、資訊披露透明度及商業道德等方面。一般來說,ESG表現良好的企業通常有低估值、高盈利、股價和分紅穩定等特徵。

對於投資者而言,從ESG評價中可以觀測企業ESG績效,評估其投資行為和企業(投資對象)在促進經濟可持續發展、履行社會責任等方面的貢獻。還可以更全面地瞭解企業的潛力,注重當下,注重未來。

如今,ESG也不再是主觀評斷道德價值,更是基於數據的客觀評比,它真正的核心不在於做好事,而是企業永續的超前管理,看的是避險抗壓的「韌性」。

因此,ESG投資與發展理念越來越受到國內外金融機構與企業的追捧,獲得較快發展。

ESG永續行動學堂,舉辦過多場ESG相關課程,在相關授課單位中,我們有著四大優勢:

1.最專業的講師群:提供企業所有ESG訓練與證照培訓計畫
2.課後專屬LINE群:提供學員課後詢問的私密社團
3.證照考試最專業:讓您符合企業ESG證照需求
4.開課資歷最豐富:ESG課程逐年變化,我們皆能掌握企業需求

課程結訓剪影

為什麼臺灣企業日益重視ESG永續議題?

重視ESG(環境、社會與公司治理)的原因有很多,以下列舉了幾個主要方面:

1.環保意識的提升:隨著全球氣候變化、生物多樣性流失等環境問題日益嚴重,人們對環保的關注程度不斷提高。企業需要積極回應這些挑戰,並在生產過程中充分考慮環保因素,以降低對環境的負面影響。

2.社會責任:企業在追求經濟利益的同時,也需對員工、消費者、社區以及其他利益相關方承擔起社會責任。企業的社會責任表現將直接影響其品牌形象、員工滿意度以及市場競爭力。

3.公司治理:良好的公司治理是確保企業高效運營、防範風險以及實現長期可持續發展的基石。重視公司治理能夠提高企業透明度,贏得投資者、消費者和員工的信任,並有助於提高企業價值。

4.投資回報:研究發現,具有良好ESG表現的企業往往具有更高的業績穩定性和長期投資價值。重視ESG因素的投資者有望實現更高的風險調整後回報。

5.法律法規要求:隨著全球各國政府對環保、社會責任和公司治理的監管力度不斷加大,企業必須遵守相關法律法規,以免受到罰款、訴訟甚至企業形象受損等風險。

6.創造可持續發展價值:從長遠來看,企業的成功與否取決於其在環境、社會和治理方面的表現。重視ESG有助於促使企業在追求短期利益的同時,不忘對未來的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。

我們的ESG永續學堂是透過最生動的授課方式,讓您快速掌握其中精隨,可立即納入企業的經營環節。

ESG的概念培育是一門跨部門合作的領域,許多企業都還在探索期,此時需要一套實證有效的系列課程從旁協助,ESG永續行動學堂作為系列課程的專業顧問團隊

因為永續議題的重要性攀升,數據與分析是公司ESG致勝關鍵,幫您建構一套可行的行動準則,導入國際認證的評估工具,以更健康、更長久的目光,不急功近利,而專注在永續發展的策略上前進。

對於我們多年的授課生涯中,我們不僅收穫了各企業學員的肯定,多元化的課程也讓企業有更豐富的ESG知識資本;當雇主品牌價值和消費者品牌可信度得到提升,消費者及合作夥伴對企業的認可也一定會日益提昇。

我們期許能以國際六大永續準則,協助臺灣企業達到永續經營,一起打ESG供應鏈國際盃,這也是成立ESG永續行動學堂的初心。

⬇️⬇️⬇️更多課程介紹⬇️⬇️⬇️

 

臺中csr相關課程推薦

儘管ESG投資在全球範圍內逐漸受到重視,但仍面臨一定的挑戰,包括ESG評估標準的多樣化、資料收集與披露不足、投資者認知不足等問題。未來,隨著國際間ESG評估標準的逐步統一,企業披露資訊的透明度提高,投資者對ESG投資的認知不斷加深,ESG投資將迎來更加廣闊的市場空間和潛力。臺北csr課程證照推薦

總結,ESG投資作為一種創新的投資理念,既有助於實現企業的可持續發展,也為投資者創造長期價值。隨著全球對綠色經濟、社會責任和公司治理的重視程度不斷提升,ESG投資無疑將成為未來投資市場的重要趨勢。高雄sdgs線下課程評比

今天,懷著激動的心情,我早早地在茂名日報社的大樓里集合,踏上了徒步節的行程。 從集合地到徒步節的啟動地點,有一段不短的距離。我們小記者享有著特權——有一輛專車接送!在徒步過程中,如果實在走不動,還可以讓專車來接送。進入專車,我頓時覺得自己成為高高在上的國王了。不知不覺,我們已經到達了徒步節的啟動地點。 隨著一陣禮花的炸響,徒步節正式開始了。我們小記者團隊先照了一張合照,合照后,我和老師上了一趟廁所。當我們回來時,大部隊已經出發了。我和老師這兩只迷途的羔羊,只得孤獨地踏上徒步的旅程。 一開始,我對20多公里的路程沒有多大的信心,決定走一段路程就上采訪車。徒步的旅程真漫長啊!當我們終于走到第一個簽到點時,我仿佛覺得時間已經過了半個世紀。但是,我想:這點小小的路程,我如果就此停止,豈不是太弱了?想到這里,我頓時也不覺得怎么累了。于是,我和老師又繼續開始了漫長的徒步之旅。 在路上,我和老師偶爾談幾句話,走著走著,第二個站點很快又到了。我們在這里拿了面包,先吃了一個填飽肚子。然后,我們稍作休整,便再次開始了旅程。 第二站和第三站之間的距離是最長的,一路上,我們都行走在包茂高速的大路上。前一段路程,馬路顯得筆直,好像用尺子畫出的直線。后來,我們上了一座彎彎曲曲的高架橋。在橋上,視線向右邊看去,幾乎是白茫茫的一片,讓人感覺飛在空中似的;而向左邊望去,則可以看見連綿不斷的徒步隊伍。這道長龍蜿蜒直去,向著目標進發。不知道走了多久,終于走到了第三個簽到站,這里也被我們征服了。老師說:“如果不把剩下兩段路也走完,那就前功盡棄了。”我想:對,我一定不能浪費了這次挑戰自我的好機會! 于是,我和老師歇息了一段時間,又開始啟程。在這段路上,我們經過了泥路、鄉村,還從鐵路下的洞口鉆過,可謂是“跋山涉水”,到達了第四站。 最后,終于要向終點啟程了!這時,我的腿已經開始抗議了。但是,我想:再大的累,也是可以挺過去的,加油!想著,我便加快了腳步。近了,近了!只見前方一個紅色的大拱門,正歡迎著勇士們的凱旋。100米,50米,10米……終于,我走過了這道門,迎來了勝利的喜悅。此時,我一下子覺得身上的兩條腿都不是自己的了,想要立刻找一個地方坐下來。 這真是一次難忘的經歷。 >>>更多美文:難忘

1、《望夫石》 望夫石,夫不來兮江水碧。 行人悠悠朝與暮,千年萬年色如故。 2、《寒江吟》 冬至日光白,始知陰氣凝。寒江波浪凍,千里無平冰。 飛鳥絕高羽,行人皆晏興。荻洲素浩渺,碕岸澌崚嶒。 煙舟忽自阻,風帆不相乘。何況異形體,信任為股肱。 涉江莫涉凌,得意須得朋。結交非賢良,誰免生愛憎。 凍水有再浪,失飛有載騰。一言縱丑詞,萬響無善應。 取鑒諒不遠,江水千萬層。何當春風吹,利涉吾道弘。 3、《審交》 種樹須擇地,惡土變木根。結交若失人,中道生謗言。 君子芳桂性,春榮冬更繁。小人槿花心,朝在夕不存。 莫躡冬冰堅,中有潛浪翻。唯當金石交,可以賢達論。 4、《怨別》 一別一回老,志士白發早。在富易為容,居貧難自好。 沉憂損性靈,服藥亦枯槁。秋風游子衣,落日行遠道。 君問去何之,賤身難自保。 5、《百憂》 萱草女兒花,不解壯士憂。壯士心是劍,為君射斗牛。 朝思除國讎,暮思除國讎。計盡山河畫,意窮草木籌。 智士日千慮,愚夫唯四愁。何必在波濤,然后驚沉浮。 伯倫心不醉,四皓跡難留。出處各有時,眾議徒啾啾。 6、《路病》 病客無主人,艱哉求臥難。飛光赤道路,內火焦肺肝。 欲飲井泉竭,欲醫囊用單。稚顏能幾日,壯志忽已殘。 人子不言苦,歸書但云安。愁環在我腸,宛轉終無端。 7、《衰松》 近世交道衰,青松落顏色。人心忌孤直,木性隨改易。 既摧棲日干,未展擎天力。終是君子材,還思君子識。 8、《遣興》 弦貞五條音,松直百尺心。貞弦含古風,直松凌高岑。 浮聲與狂葩,胡為欲相侵。 9、《退居(一作退老)》 退身何所食,敗力不能閑。種稻耕白水,負薪斫青山。 眾聽喜巴唱,獨醒愁楚顏。日暮靜歸時,幽幽扣松關。 10、《臥病》 貧病誠可羞,故床無新裘。春色燒肌膚,時餐苦咽喉。 倦寢意蒙昧,強言聲幽柔。承顏自俯仰,有淚不敢流。 默默寸心中,朝愁續莫愁。 11、《隱士》 本末一相返,漂浮不還真。山野多餒士,市井無饑人。 虎豹忌當道,糜鹿知藏身。奈何貪競者,日與患害親。 顏貌歲歲改,利心朝朝新。孰知富生禍,取富不取貧。 寶玉忌出璞,出璞先為塵。松柏忌出山,出山先為薪。 君子隱石壁,道書為我鄰。寢興思其義,澹泊味始真。 陶公自放歸,尚平去有依。草木擇地生,禽鳥順性飛。 青青與冥冥,所保各不違。 12、《獨愁(一作獨怨,一作贈韓愈)》 前日遠別離,昨日生白發。欲知萬里情,曉臥半床月。 常恐百蟲鳴,使我芳草歇。 13、《春日有感》 雨滴草芽出,一日長一日。風吹柳線垂,一枝連一枝。 獨有愁人顏,經春如等閑。且持酒滿杯,狂歌狂笑來。 14、《將見故人》 故人季夏中,及此百馀日。無日不相思,明鏡改形色。 寧知仲冬時,忽有相逢期。振衣起躑躅,赪鯉躍天池。 15、《傷時》 常聞貧賤士之常,嗟爾富者莫相笑。男兒得路即榮名, 邂逅失途成不調。古人結交而重義,今人結交而重利。 勸人一種種桃李,種亦直須遍天地。一生不愛囑人事, 囑即直須為生死。我亦不羨季倫富,我亦不笑原憲貧。 有財有勢即相識,無財無勢同路人。因知世事皆如此, 卻向東溪臥白云。 16、《寓言》 誰言碧山曲,不廢青松直。誰言濁水泥,不污明月色。 我有松月心,俗騁風霜力。貞明既如此,摧折安可得。 17、《偶作》 利劍不可近,美人不可親。利劍近傷手,美人近傷身。 道險不在廣,十步能摧輪。情愛不在多,一夕能傷神。 18、《勸學》 擊石乃有火,不擊元無煙。人學始知道,不學非自然。 萬事須己運,他得非我賢。青春須早為,豈能長少年。 19、《贈農人》 勸爾勤耕田,盈爾倉中粟。勸爾伐桑株,減爾身上服。 清霜一委地,萬草色不綠。狂飆一入林,萬葉不著木。 青春如不耕,何以自結束。 20、《長安早春》 旭日朱樓光,東風不驚塵。公子醉未起,美人爭探春。 探春不為桑,探春不為麥。日日出西園,只望花柳色。 乃知田家春,不入五侯宅。 21、《罪松》 雖為青松姿,霜風何所宜。二月天下樹,綠于青松枝。 勿謂賢者喻,勿謂愚者規。伊呂代封爵,夷齊終身饑。 彼曲既在斯,我正實在茲。涇流合渭流,清濁各自持。 天令設四時,榮衰有常期。榮合隨時榮,衰合隨時衰。 天令既不從,甚不敬天時。松乃不臣木,青青獨何為。 22、《感興》 拔心草不死,去根柳亦榮。獨有失意人,恍然無力行。 昔為連理枝,今為斷弦聲。連理時所重,斷弦今所輕。 吾欲進孤舟,三峽水不平。吾欲載車馬,太行路崢嶸。 萬物根一氣,如何互相傾。 23、《達士》 四時如逝水,百川皆東波。青春去不還,白發鑷更多。 達人識元化,變愁為高歌。傾產取一醉,富者奈貧何。 君看土中宅,富貴無偏頗。 24、《暮秋感思》 西風吹垂楊,條條脆如藕。上有噪日蟬,催人成皓首。 亦恐旅步難,何獨朱顏丑。欲慰一時心,莫如千日酒。 優哉遵渚鴻,自得養身旨。不啄太倉粟,不飲方塘水。 振羽戛浮云,罝羅任徒爾。 25、《古興》 楚血未干衣,荊虹尚埋輝。痛玉不痛身,抱璞求所歸。 26、《勸友》 至白涅不緇,至交淡不疑。人生靜躁殊,莫厭相箴規。 膠漆武可接,金蘭文可思。堪嗟無心人,不如松柏枝。 27、《夷門雪贈主人(是贈陸長源,陸有答詩)》 夷門貧士空吟雪,夷門豪士皆飲酒。酒聲歡閑入雪銷, 雪聲激切悲枯朽。悲歡不同歸去來,萬里春風動江柳。 28、《堯歌(一作舜歌,賞鄭氏莊客去婦)》 爾室何不安,爾孝無與齊。一言應對姑,一度為出妻。 往轍才晚鐘,還轍及晨雞。往還跡徒新,很戾竟獨迷。 娥女無禮數,污家如糞泥。父母吞聲哭,禽鳥亦為啼。 如何天與惡,不得和鳴棲。 山色挽心肝,將歸盡日看。村肩籃輿子,野坐白發官。 鶯弄方短短,花明碎攢攢。琉璃堆可掬,琴瑟饒多歡。 翠韻仙窈窕,嵐漪出無端。養館洞庭秋,響答虛吹彈。 29、《亂離》 天下無義劍,中原多瘡痍。哀哀陸大夫,正直神反欺。 子路已成血,嵇康今尚嗤。為君每一慟,如劍在四肢。 折羽不復飛,逝水不復歸。直松摧高柯,弱蔓將何依。 朝為春日歡,夕為秋日悲。淚下無尺寸,紛紛天雨絲。 積怨成疾疹,積恨成狂癡。怨草豈有邊,恨水豈有涯。 怨恨馳我心,茫茫日何之。 30、《勸酒》 白日無定影,清江無定波。人無百年壽,百年復如何。 堂上陳美酒,堂下列清歌。勸君金曲卮,勿謂朱顏酡。 松柏歲歲茂,丘陵日日多。君看終南山,千古青峨峨。 >>>更多美文:詩歌作品

風趣幽默文案 一、歲月是把殺豬刀,這是對長得漂亮的人說的,對那些長得丑的,歲月拿她們一點辦法都沒有。 二、給我身邊裝B的人說:每當哥看見裝B的人總是低著頭走,不是哥的修養好,哥是在找磚頭。 三、吃著吃著停電了,我連忙扒了兩口飯,突然燈亮了,我驚呼:莫非這就是傳說中的“扒”啦啦能量? 四、自從期末考試之后,我在家里的地位從一級保護動物變成了野生動物,寶寶心里苦,但是寶寶不說。 五、過年的時候可別出租了,醒醒吧,平時免費都沒有人要,現在還收上錢了,自己心里沒有一點數嗎? 六、本人本是無鹽女,既無絕世才,亦無傾城貌,只有養豬術,家有三間房,想招上門婿,非誠請勿擾,養豬高手來,共把豬來養! 七、為了鞏固咱們的友誼,拉近東西部差距,抑制貧富懸殊,杜絕社會分化,穩定社會治安,推動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……借我兩百塊! 八、老師每次都以為自己很牛,教了十幾年書什么學生沒見過,就從來沒想過我們當了十幾年的學生什么老師沒見過,老師弱爆了有木有! 九、身為一個初中生,家人經常懷疑我談戀愛,對于這件事,我只想對他們說七個字:你們太高估我了! 十、數學是最浪漫的,它比世上任何東西都要完美,它從不說謊,不會背叛,也不會及格。 十一、本來準備年底之前瘦成一道閃電,亮瞎你們的眼,不想竟然胖成了堅果墻,擋住了你們的視線。 十二、我無法拉伸生命的長度,但是我可以拓展生命的寬度。我胖了才顯得你瘦,免得我瘦的時候顯得你丑。 十三、再過幾十年,我們來相會,送到火葬場,全部燒成灰,你一堆,我一堆,誰也不認識誰,全部送到農村做化肥。 十四、,2019年來了,螞蟻同居了,蒼蠅懷孕了,蚊子流產了,蝴蝶離婚了,毛毛蟲改嫁了,青蛙也生孩子了,可這關我什么事兒呢?哎呀,好氣啊! 十五、眾里尋她千百度,踏平腳下路。驀然回首細環顧,大嬸大娘無數。偶有美女光顧,還是有夫之婦,余下大多數,基本不堪入目。 十六、烏龜受傷,讓蝸牛去買藥。過了兩個小時,蝸牛還沒回來。烏龜急了,罵道:“他媽的再不回來老子就死了!”這時門外傳來了蝸牛的聲音:“你再說老子不去了!” 十七、爸爸說我如果考好了就會給我五百,我卻考了不及格,我用事實證明了我不是一個會為錢而動心的人! 十八、不要以為一個妹子有很多人追就很牛逼,一個臟了的足球還有22個人追,他們的目的只是射門。 朋友圈最幽默的文案 一、工地的磚越來越凍手了,我等的富婆,她在多遠的未來? 二、我也搶到iphoneX了,現在在警車上。 三、朋友練車比較笨,教練氣壞了!教練:“豬是怎么死的你知道嗎?!”朋友:“氣死的。” 四、男:說疊字的女生最可愛了。女:我們需要談談。男:…… 五、早上下了點雪,去上學的路上遠遠看見有個老大爺摔倒了,我趕緊跑過去想去扶一把,結果腳一滑把老大爺踹得更遠了。 六、你是什么時候發現人和人的差距大是無法跨越的?神回復:我也叫王思聰。 七、二十六歲,學習鋼琴晚嗎?神回復:有點難,因為爸媽已經打不過你了。 八、你特別像小孩子你知道嗎,我不是說你幼稚,更沒說你可愛,我只是說你特別像我兒子。 九、道理我都懂,可是聽到別人喊美女的時候還是忍不住要回頭。 十、昨天我的包被搶了,我很傷心,為了這件事我哭了一個晚上,我實在想不通,我到底哪里不如我的包。 十一、玩游戲被老婆一喊就下線的人,他雖然不是好玩家,但他一定是好老公。昨天我在比賽中打的順風順水,有個人說他媳婦來電話了,于是他下線了,我們輸了,那三個人就一直罵他,只有我沒罵,我知道他是個愛老婆的人。輸了以后我還加他好友,和他聊了好久,還知道了他家地址,不說了,我拿著刀就快到了。 十二、這世上沒有誰離不開誰,就算是一條魚,離開水也能烤著吃。 十三、你說你們要找那么帥的男朋友干嘛,天天操心被別的女孩子搶走,所以啊,你們把帥的留給我啊,我替你們擔心。 十四、表白被拒絕聽過最狠的話是什么?神回復:輪 奸也輪不到你。 十五、好看的皮囊不多,有趣的靈魂更少,長得難看又惡心無趣的豬精倒是遍地爬。 十六、在外地旅游,碰到了黑車,司機帶著我是一路亂跑,有的地我都記得都過了兩次了,看著計價器上不斷飆升的數字,我實在是沒有辦法,就把給女友買的黑絲絲襪扯開,套在頭上,一只手搭在司機肩上,壓低聲音說:“師傅,前面銀行停車!” 經典幽默笑話文案 一、“特別能吃苦”這5個字,我做到了前四個。 二、我胖了才顯得你瘦,免得我瘦的時候顯得你丑。 三、怎么優雅的解釋自己胖,有許多事情放在心里,不好瘦。 四、其實我小時候挺瘦的,一點也不胖,但是后來一句“不許剩飯”毀了我一生。 五、現在的人吃飽了沒事干就想找個對象,而我就比較牛逼了,我吃不飽。 六、今天外面風好大,我好害怕,萬一別人都被刮走了,就我刮不走,那多丟人。 七、要適當吃一點,才有勁減肥啊。 八、長得好看的才能叫吃貨,長得不好看的只能叫飯桶。 九、不開心睡一覺,就讓它過去吧。傷心還好,傷胃就不好了。 十、小時候不愛吃飯,導致現在個矮;現在是愛吃飯了,導致又胖又矮。心疼的抱住胖胖的自己。 十一、學校樓梯里裝鏡子就是為了告訴學生:人丑就該多讀書! 十二、我就像一只趴在玻璃上的蒼蠅,前途一片光明,卻找不到出路。 十三、要不是我打不過你,我早跟你鬧翻了。 十四、我是一個善于反省自己的人,比如我反手給你一巴掌之后,我會想想自己是不是打輕了。 十五、別人同學的照片都能當壁紙,而我同學的照片只能當表情包。 十六、有很多事情你當時想不通,別著急,過一段時間你再想,就想不起來了。 十七、聽說每個中國人平均每天摸150次手機,我笑了,凈扯淡。明明就一次,睡醒拿起,睡前放下。 十八、世界上的一切問題,都能用“關你屁事”和“關我屁事”來回答。 十九、生活不只有眼前的茍且,還有數不清的作業。 二十、緊張什么高考分數只是決定你未來幾年在哪個城市打英雄聯盟而已,冷靜點。 >>>更多美文:搞笑文案

EER11VCE5CEVC

 


桃園csr永續規劃師認證班證照班 板橋esg相關課程費用 企業永續投資ESG在人力資源管理制度之運用板橋csr碳管理師認證培訓課程評比 2023板橋csr永續規劃師認證課程 永續發展理念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e68ghbwd 的頭像
    e68ghbwd

    苗栗ESG職業健康與安全課程推薦

    e68ghbw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